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8-02-25
3分钟阅读时长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2237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谨慎使用。

零零散散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完,全书一直都在围绕着卓有成效四个字进行阐述。六位大师做序,二十多种语言译本足以证明德鲁克先生以及本书的成功。先生先为我们讲述了卓有成效是否可行,然后为我们列举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方法。其中以下几个观点对我的感触非常大。

规划时间,要事优先

时间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当然对管理者尤为甚之。去年困扰我自己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不够用,导致很多想法停留在计划层,没办法付诸实践。然而时间不够用往往有两种情况:

  1. 要做的事情太多,时间不够用。
  2. 时间被浪费在其它事情上了,导致真正想做的事情没有做。

针对我碰到的这个问题,先生也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法。我们先说说后者,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解决时间分配问题只有先知道我们的时间花在哪里了,才能够重新合理规划时间。书中指出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客观严格的记录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根据统计结果将时间重新规划。包括消除掉浪费时间无意义的行动,以及集中处理碎片时间等。

事实上当我向我的领导吐露这个困扰的时候,他也是这么建议我的,所以对于本章所说的内容我感触颇深,并深表赞同。

至于时间不够用的另外一种情况,作者也提出了解决方法。如果真的是任务繁重,就要有先后次序的考虑。而书中提出的“重将来而不重过去”排序原则也令我眼睛为之一亮。另外其也强调需要集中精神把一件事情处理好,三心二用最后会适得其反。只有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之后,才能基于现在考虑下一步要做什么。

用人之长,容人之短

“有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长处,包括自己的长处、上司的长处、同事的长处和下属的长处。”这是本书教给我的另外一个道理,其中自己的长处和下属的长处非常赞同,上司的长处和同事的长处则让我醍醐灌顶。我从来没有想到连上司的长处也是可以利用的。

不过即使是利用同事和下属的长处,我也还有非常多要学习的地方。经常用自己的思路去想当然的评价其它人是我的另外一个困扰。有时候我会用自己的行为去评价对方,导致双方都很不愉快。新的一年里,希望能做到书中说的一样,最大化利用对方的长处帮助自己吧。

除了用别人之所长,也要正确的认识自己的长处。也就是书中所说的“我能贡献什么”。只有正确的认识自己的长处,才能将自己的成果最大化,这对组织对自己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如何将一个组织中的人才合理分配使用,是本书给我们每个人提出的思考。

后记

虽然 200 页不到的书有一半是在举例子,但其阐述的观点缺不失为一本好书。除了上面说的观点之外,本书还提出了“管理者的有效决策”。不过我对此观点没有太大的感触,在此就不多表了。不过书中所阐述的所有观点,我总结认为都是尽一切可能最大化利益处理事情,也就是标题所说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我也相信这些观点受用于任何人,我们不仅要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卓有成效的自己。当每个人都卓有成效后,我相信,整个团队也会变得卓有成效起来。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