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冈行之游后感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1642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谨慎使用。

前言

最近 W3C 在日本福冈举办 TPAC 2019 大会,我和公司的几个小伙伴有机会一起去参加,顺便领略了下日本的风景以及乡土人情。具体每日的见闻游记可见之前的几篇文章:

总体来说福冈给我的印象就是环境很好,地方很小,人很友好,非常适合来旅游。

由于大部分时间吃的都是酒店提供的,所以吃的方面感受一般。主要是逛了两次超市,发现除了鱼稍微便宜点,蔬菜和肉类是真的非常贵。白萝卜半根要15块人民币了,三片猪肉要20多人民币。

另外就是感觉他们的早饭要么是自己做,要么是去便利店买速食的。因为好像没在街上发现有专门的早餐店。另外他们大部分店都是8点之后才开门,找个早餐店真的好难。

吃了一顿拉面,刚开始吃还觉得挺好吃的,吃多了之后就发现有点腻。主要是汤油多盐多,味道比较中,吃多了就感觉有点咸的慌。不过吃了一顿烤肉,他们的烤牛肉还是挺好吃的,好评!

最后,当地有名的肥肠锅吃了一次实在是不敢苟同。

溜达了几天,发现日本的所有东西都很小,住的房间、道路、货架摆放的间隙等等。希尔顿作为5星级酒店都能有标间的两张床靠一块的场景,也是没谁了。而且床长度也很窄,不知道一些一米九或者两米的巨型外国友人那几天是怎么睡得。去唐吉可德购物也是,货架之间的位置过去的时候让我感到非常不适。

另外似乎日本人喜欢租房住,溜达的时候看到很多的公寓都在招租。路过房屋中介的时候看了下发现其实房价也还好的样子,不太懂为什么这么多空房。

刚到日本就被靠左行驶整的有点懵。上了公车之后分段计价需要上来的时候拿一张纸条也搞的我有点懵。投币的时候不是往硬币口头搞的我依旧很懵。好在最后办个公交卡让我不用去纠结这个问题了。当然我发现在日本老弱病残专属座位也是有人会坐的,之前还以为只有国内会这样呢。

另外日本很多人喜欢骑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见的比较少,大部分的地方都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位。另外据说打车也非常的贵。

文化

去福冈博物馆发现博物馆还有休闲读书室的作用,很多人在里面学习。而且作为11区萌化大国,万物皆可萌化的今天居然把日本非常有特色的武士刀也萌化了,作为日本文化的传承我觉得还是有不小的功劳的。另外去书店里也有很多的辅导书,轻小说系列占了很大的区域。在公车上有看到40岁左右的大叔也在拿着手机看漫画,好几个女生会开着 Pokermon GO 抓小精灵,不愧是萌物大国。

另外就是感觉日本人英语能力都还是不错的,基本上进个店里说点英语还是有人能听懂的,这个在国内可能就够呛了。当然完全不懂英语的也是有的,但是比起国内感觉还是要好很多。靠着我的蹩脚英语,总算还是能正常行走。不过也越发的感觉自己的英语很烂,和店员正常交流的及格分都算不上,更不用说在 TPAC 上听他们的正常语速的英语交流了,看来后续还是要多听多说呀。

其它

除了上面这些,感受最深的还要属日本的老龄化。日本的老龄化真的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到福冈机场就发现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50+上的大叔,在公车上有很多都是70左右的阿姨(奶奶?)。大街上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女性,偶尔会有一些带着小孩的母亲出来溜达。当然可能是因为我们都是工作时间在外面,看到的比较片面吧。不过还是从一定程度上能够看出日本的老龄化问题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