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观书有感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4537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谨慎使用。

白鹿原

看一本小说就是看小说中的世界,世界中的人生百态,用一种局外人的眼光看待世界中的每一个人,细细咀嚼他们的言行举止。白鹿原实际上就是围绕白鹿两家展开的世界,白嘉轩刚正不阿,是我崇拜的类型,鹿子霖诡计多端,但是最后落得个疯死的下场,是我怜悯的对象,鹿三着实喜欢,可惜最终是死掉了。 

白鹿原的前半部分是温馨的,有且仅有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直到白鹿两家第三代长大成人,国内局势动荡不安后,白鹿原又有了一种新的诠释。书中写了白鹿两家三代人之间的亲情,写了白嘉轩和鹿三的主仆情,写了黑娃和鹿兆鹏的友情,写了鹿兆鹏,鹿兆海和白灵之间的爱情,同时也写了鹿子霖和各种女人的奸情,同时还写了国家动荡的国情。说到亲情,我始终不明白白灵的决绝到底是为了什么,鹿兆鹏我或许可以理解,但是白灵呢,难道真的对于亲情她就这么淡然么?或许国家高于小家的这种理念我目前还是无法理解,但是读到这部分的时候我始终都是为白嘉轩他们感到惋惜。

我读书读的少,写作文不在行,写起观后感来更是手无足措的。每当动起笔来,哦不,目前的状况是动起键盘来,感觉有一大堆的想法往脑子外头冲,可是仔细摸索的话,发现原来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其实我想写白嘉轩的治家之道,是的,我非常欣赏这种理念。书中把他描述成了一个守旧的庄稼汉子,但是我觉得他一点都不守旧,封建的东西固然是可恶的,但是里面仍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欣赏的。白嘉轩的刚正不阿,严于律己的态度都是我非常欣赏的。白嘉轩的理念是在朱先生的教导下慢慢升华出来的,学为好人就是个例子。白嘉轩爱面子,做事情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上对得起道德,下对得起自己。说到道德,白孝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冲破了道德的束缚后,整个人都变得淫荡无耻起来。当代社会中,我们很多人也是没有道德的束缚,而且法律也管不到这边来,于是乎就变得素质低下起来。所以在我看来,封建理念有些东西还是可以继续传承的。白嘉轩虽然被定义为地主,可是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庄稼汉子,特别是对待鹿三。白孝文本来也是白嘉轩的翻版的,但都是小娥害了他;白孝文变了之后,白孝武就接替他成了白嘉轩的代言人。在我看来,白孝武也没什么不好的。朱先生博览群书的大儒,他也只是让儿子读书明事理后回家务农么?

与我看来,白鹿原描写的关于国家动荡,党国之争还是比较的客观的。没有描写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没有描写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等等无上理念,只是通过述说白鹿原的人生百态,孰是孰非只是能看官自己回去品味。有可能是情情爱爱的小说读多了,或许是年纪还小的缘故,对于国家这个元素我并无多大的感慨,我只是叹息着白嘉轩的命途多舛,叹息着白灵的决绝,叹息着鹿兆鹏的逃婚,叹息着鹿兆海和白灵的无缘,叹息着黑娃的命运,叹息着白孝文的堕落。一切的叹息,都只是关于生活的叹息,生存的叹息,确实少而又少。

死亡,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令人痛心的领域。一个个我喜欢的主人翁,随着这样的那样的事情而陨落。我痛心了。只要活着,任你耍尽阴险诡计,认你被迫害的体无完肤,只要好好的活着,一切都好。

暂时就写到这吧,思绪又开始跳跃起来了,有什么新的想法我再补充。

Avatar
怡红公子 擅长前端和 Node.js 服务端方向。热爱开源时常在 Github 上活跃,也是博客爱好者,喜欢将所学内容总结成文章分享给他人。
上一页 ImageVue API
下一页 大漠苍狼

2 评论

Chrome16.0 Windows 7
2011-12-18 06:30:15 回复

白灵被坑真蛋疼

公子 Chrome15.0 Windows 7
2011-12-18 17:02:53 回复

白灵的死确实很蛋疼,仅仅只是为了反映共产党的教条主义,哎!
不过白灵的性格设置的我听不喜欢的,为了革命对父母总是出言不逊的,真是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