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 npm init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1989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谨慎使用。

Featured Image

前言

在现代新建一个 JS 相关的项目往往都是从 package.json 文件开始的,不过这个文件里需要的字段实在是太多了,正常人都记不住,所以 npm 官方提供了 npm init 命令帮助我们快速初始化 package.json 文件。执行之后会有一个交互式的命令行让你输入需要的字段值,当然如果你想直接使用默认值,也可以使用 npm init -y 来超速初始化。

npx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发现初始化 package.json 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需求了,越来越多的项目需要进行整个项目的初始化。脚手架工具应运而生,除了有通用的脚手架工具 yeoman, sao 之外,很多项目也会开发针对自己项目的脚手架工具,例如 vue-cli, create-react-app 以及专门用来初始化 ThinkJS 项目的脚手架工具 think-cli 等。运行这些工具需要先使用 npm install -g 全局安装这些模块之后才能正常运行。每次都执行这两部操作那其实是有点麻烦的,所以 npm@5.2.0 提供了 npx 命令将安装运行两个步骤合二为一,直接执行 npx think-cli 会先安装 think-cli 模块然后执行 think-cli 命令,最终完成脚手架的启动。

npm init <initializer>

可能 npm 的维护者们都比较懒吧,他们发现这么执行还挺累的,所以在 npm@6.1.0 里增加了 npm init <initializer> 这种操作,简单来说就是你执行 npm init thinkjs 的话 npm 会补全模块名为 create-thinkjs 并执行 npx create-thinkjs

npm init thinkjs

# same as
npx create-thinkjs

对于这种“偷懒”行为,我们只能冠冕堂皇的给它冠上让初始化行为更加语义化了来赞扬一下 npm 了吧[摊手]。

后记

不得不说,偷懒是解放生产力的唯一动力(大雾,对于 npm 这种操作我只能给 1024 个赞,哈哈!npm initnpx 的执行基本是一致的,他们相对于直接执行全局命令来说比较大的优势就是能保证命令模块是最新版的,毕竟如果还要执行 npm update -g 的话又多了一部操作。所以大家还在等什么,赶快去执行下 npm init thinkjs 试试吧!

参考资料:

Avatar
怡红公子 擅长前端和 Node.js 服务端方向。热爱开源时常在 Github 上活跃,也是博客爱好者,喜欢将所学内容总结成文章分享给他人。

2 评论

刷新 Chrome83.0 Windows 10
2020-08-28 08:34:15 回复

学习了,还可以这么玩

ninja essays Chrome71.0 Windows 8.1
2018-12-24 15:18:17 回复

我没有合适的地方来学习这个主题。因为人们对此并不了解。谢谢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