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之游后感

提醒:本文最后更新于 2431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请谨慎使用。

前言

最近借着同事去参加 ModernWeb2017 会议的机会,去台湾游玩了一下,具体游记可见之前的几篇文章:

总体来说台湾给我的感觉像是2000年左右的大陆,除了台北其它的几个城市给我的感觉都是很平和一点都不浮躁,生活起来特别舒服。

道路交通

刚到台湾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道路小且多,而且路上机车非常多。很多人都特别注重交规,比如上路一定要带安全帽,晚上要开车灯。我和阿恒就经常忘记晚上开车灯,都会有他人提醒我们。然后我还容易忘记早上关车灯,也有路人会提醒我,哭笑不得。

还有就是机车合法的原因,所以路上会专门给机车画停车位。但是机车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还是经常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何况我们还是电动车,有些停车地是仅限机车。所以我们经常陷入找停车位的尴尬境地。另外就是路上会有专门给机车看的路灯,一般会比汽车的灯先亮起,然后再是汽车的路灯。

台湾人民也非常注意交通规则,很少看到一波流闯红灯的行为。还有机车的斜过马路采用的是二段式法,得过两次才能过到斜对面去。机动车在右拐的时候都会优先礼让行人,这和大陆争先恐后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不过对我来说有点困惑,经常会造成我和汽车一块卡在那稍微等一会后才会反应过来的尴尬。

另外就是公车下车要按铃,还有在捷运上不能吃东西,喝水也不行。

宗教

在几个地方观察了一下之后发现台湾的宗教很多,基督教、佛教、妈祖、伊斯兰教、妈祖等到处都可见。其中基督、佛教、妈祖偏多,道教和伊斯兰教较少。这从另一方面表明台湾人民的混杂性,包容了世界各地的人们。

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元节,所以时不时就能看到有人在家门口的焚化炉上烧纸钱等东西。也能看出大家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吧。另外由于政策的开放性,经常能在旅游景点看到各种法轮功传教士。越是大陆游客多的地方他们存在的可能性就更高。在打狗领事馆的时候被一位阿姨拉住宣扬法轮功的合法性等等,看她的表情真的非常的投入。我虽然不知道法轮功到底是真坏还是假坏,但是我觉得就这位阿姨的表情来看,我就不是非常想去接触它了。

文化

我觉得台湾人民的精神建设都做的很好。在高雄图书馆看到的景象真的有深深的震撼到我。反应到生活中的另一方面就是人民素质很高,例如捷运上的博爱座年轻人一般都不会坐。大家说话都非常客气,大街上没有那种嘈杂的声音。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他们对厕所的称呼。告示贴上对厕所他们有很多种称呼,比如化妆室,也有化粧室,也有直接叫厕所的。我有一次因为不清楚书面语和口语的区别原因,直接问服务员“化粧室在哪里”,搞得服务员一脸懵逼回了句“是卫生间么”。也是无奈,毕竟大陆早已书面口语一体化了,无法体会到书面语和口语区别的烦恼了。

卫生

这个不得不说一句,台湾的道路真的特别干净。但是他们的路上又没有垃圾箱,导致我们经常陷入找垃圾箱的尴尬境地。我们经常一个饮料瓶一拿就是半天。而且他们对污水处理做的也很仔细,会看到很多污水处理厂。在台北的时候会看到垃圾箱有垃圾分类。

不过我和朋友说我们找垃圾箱困难之后,她给我们说她一般都是扔711里面的(台湾711特别多)。然后最后一天早上因为去机场要早去所以买了点面包吃,最后剩下的垃圾我就按照她说的扔到隔壁的711里面去了。结果被店员呵斥不要把垃圾扔这里(可是东西就是他们家711买的呀),摊手。

其它

另外还有个比较好玩的事情就是台湾人民似乎很喜欢盖章,每个景点都会有印章可以戳,很多景点甚至在各个小景点的地方都有章,然后会有集章活动,还挺有意思的。

后记

台湾给我的感觉很舒服,真的还想去台湾呀~

0 评论